專訪 大瓏企業  劉惠珍 董事長


_E8A1749_1.jpg

面對我們採訪鏡頭,大瓏企業劉惠珍董事長笑得溫柔,散發暖心的感染力,攝影師大讚劉董事長很自然,她聞言說:「我平常還滿常對同仁笑的!」

商場上劉惠珍是全球醫療電燒刀製造女王,不似男企業主霸氣外露,反而溫婉爾雅。訪談中我們發現,她做人處事受原生家庭教養影響甚深。家,是她心靈中強大的支撐力量,成就她拚事業江山的韌性。連人生下半場的規劃,劉惠珍都集合了所有手足要重新團圓住在一起,重現劉家美好的家風傳統。
 

台北是我的家 
2018年仲夏時節,台北房市新聞傳出位於建國北路、長春路口的宏盛、長虹雙品牌預售案「帝璽」,有神秘大戶一次交易了八戶。這起交易就是大瓏劉惠珍董事長及其家族,劉家相當低調不願在媒體上曝光,劉惠珍僅接受創意家季刊邀請的專訪暢談心路歷程。

63歲的劉惠珍,預計2020年屆滿65歲就要退休,事業上,她早在十多年前就做好接班布局,公司營運將傳承給得力的幹部。家庭生活上,劉家父母親皆已高齡辭世,劉惠珍是長女,下有三個弟弟妹妹,儘管兄弟姊妹半輩子在海內外各自打拚成家立業,四人面對即將跨入樂齡人生階段,產生了同住一起、晚年可互相照顧的想法。遇到帝璽這個產品後,劉家團聚的藍圖成形到位,身為大姊的劉惠珍扮演關鍵決策角色。

「清明節我們到弟弟家一起拜拜,拜完我跟我大妹走路經過帝璽接待中心,發現有在蓋房子,就想說看一看。」姊妹倆看完很心動,回去就跟排行老么的弟弟說:「我們要不要都住在一起比較方便?可以一起吃晚飯!」弟弟也沒反對,家族買房計畫就執行下去了。劉惠珍笑說:「接著我就出國了,後來都是我弟弟在聯絡(買屋)。」

劉惠珍常年往返台北、美國辦公,她一手創辦的大瓏,是世界級高品質醫療產品製造商,其主力產品「電燒手術刀」產量達全球1/4以上,幾乎百分之百外銷訂單。她在美西有家、有辦公室,還有個美國籍老公及2個小孩,這樣的背景難免讓人好奇:為什麼還會想在台北置產?劉惠珍很堅定的冒出一句:「台北是我的家」。

對劉惠珍來說,台北,不是行事曆上待飛的城市,而是一生深耕的地方。

大瓏總部就在台北,早年落腳新店,而後擴大遷移到土城。這幾年因為生產接單規模不斷擴張,大瓏才到嘉義馬稠後園區蓋新廠房,今年9月甚至到美國內華達州Reno動土設廠。不然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,大瓏產品都是MIT(台灣製造),不但全部雇用本勞,產品原料供應鏈也都在台灣。

根留台灣,打國際賽照樣經營的有聲有色,劉惠珍能有如今這番成就,有一部分的機緣來自她的孝順。

懷著孝心海歸 返台闖出大事業 
輔大法律系畢業後,劉惠珍到舊金山大學取得MBA企管碩士並在美國創業,才20多歲正要衝事業的年紀,她卻有感於祖父母長輩相繼逝世,而家中弟妹都在國外求學工作,她身為長女的責任心浮現了。「1987年我從美國回來,最大的驅動力是我的父母在台北」,回台除了可以就近陪伴雙親,她也在台灣建立產線,為接單生產模式打下基礎。

這位孝順而海歸的劉家「大女兒」,自己都沒料到,事業會成長到現今這麼大的規模。

劉惠珍創業時充分運用唸MBA主修的行銷學觀念。當時劉惠珍的父親友人從事電線製造,委託她幫忙開發電腦線業務,在電腦配件產業蓬勃發展的八○年代,大家都在搶進電子業;劉惠珍卻心想:「台灣都是一窩蜂的競爭,這是島國心態,應該要避免進入競爭者太多的產業」。

為了找出比較好做,也沒有那麼多競爭對手的領域,劉惠珍還跑去舊金山圖書館翻閱文獻,發現「電燒醫療」也會用到電線。外科醫生手術時切割患者皮膚組織,需要用電燒刀燒結微血管止血,而一把電燒刀裡頭才三條芯線,構造單純,量又很大,因為是使用一次性就要拋棄的耗材。市場調查做得好,目標確認,前景就浮現了。

初生之犢不畏虎,劉惠珍決定全力朝向醫材產業,而且鎖定電燒醫療領域的美國大企業來開發業務,她認為跟著領頭羊走,準沒錯。經過努力不懈的業務拜訪,吞下好幾次閉門羹後,最終劉惠珍拿到美國電燒醫材第一大廠Valleylab的訂單,從此敲開了醫療產業的大門。

30年過去了,大瓏從零組件加工、供應醫療器材所需的電線起步,一步步在大廠協助輔導下,取得各零件的製造能力。經營項目從簡單的產品代工OEM,擴展到目前的ODM及自行開發自創品牌,製造品質更達到世界一流大廠免檢驗直接入發貨倉庫的高標準要求。 

劉惠珍自豪地說:「我80年代創業那時候的客戶,到現在都還在跟我們做生意。公司第一天做的產品,現在也還在做。」證明醫療產業不但是可以長久發展的領域,產業鏈中的精英夥伴關係也一直延續下去。

大瓏的客戶名單大咖如雲,包括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材廠美敦力(Medtronic)。美敦力標榜世界上每一秒鐘就有2個病人用它們的產品,大瓏能跟到這樣世界級大腕,規模自然不斷成長。劉惠珍謙稱自己「很幸運」,多年來都有國際大廠可以合作。很多醫材產品,大瓏是唯一的供應商。

MBA出身的劉惠珍,創業時就確立一個重要戰略:台灣市場小,企業一定要有國際觀,「要做國際的生意」,而且要研究歐美大企業的經營管理哲學,從中師法。她笑說:「醫療產業其實很保守,可以讓我一個門外漢慢慢學習成長,我很幸運。」她嘴巴上謙虛地說「幸運」,其實哪裡是憑藉好運氣,背後付出多少的努力加實力,眼界乘世界,成就了今天的No.1。

大瓏將「Made in Taiwan」帶上醫療器材的國際舞台,全球每4支電燒刀就有1支出自大瓏。雖然沒有上市櫃,但大瓏紮紮實實的是「隱形冠軍」,展現台灣中堅企業的製造能量。

家風 才是真正的家庭不動產
能當上董事長的都非等閒之輩,教出董事長的家庭,更不簡單。劉惠珍非常懷念剛回台發展的那幾年,弟弟妹妹都出國了,只有她在台北,常常有機會回家吃晚飯。每每在飯桌上,父母會分享人生哲學、待人處事智慧。年輕的劉惠珍創業遭遇委屈和折磨,難免會動氣、會不理智,「父母親都是很淡然的態度,給我很多忠告,給我正確的價值觀,對我幫助很大。」

那段能「獨享」和雙親共進晚餐的回憶,在兩老相繼辭世後更顯珍貴,劉惠珍不僅想念,也投射在晚年家庭生活的想望中:「我想把我們家晚餐的傳統再找回來!」當她和手足們年屆人生下半場,各自小孩都大了,劉家姊弟四人決定將來同住在帝璽,樓上揪樓下、大家一起吃飯、互相照顧,小時候的氛圍就可以還原重現了!

只是,買房子是人生重大規劃,「大姊」一個號召,牽動的是弟弟妹妹們共三個家庭、各自配偶和子女一起配合,難道都沒遇到人多嘴雜的反對意見嗎?

原來劉惠珍父親還在世時,四姊弟住哪裡,「大家長」都有安排。劉家原本住中山區八德路獨棟宅邸,後來老父親買房、分配,各家都住很近,都離不開中山區。劉惠珍笑說:「我後來才體會到,為人父母者一輩子直到眼睛閉上的那刻,一心都在牽掛孩子。我父親做了很多很好的安排,給我很多啟發。」

父母親走了,留下來最寶貴的遺產就是這個心願:「手足要相親相愛」。劉惠珍號召姊弟們團聚,「重現家族的完整與凝聚力」,其實也是想兌現父母親生前的期許。「現在我覺得我們可以跟她說:『媽媽,我們做到了』」。

宜居城市台北市 魅力勝過美國
劉家相中帝璽的最大考量是地緣性。建國北路、長春路口的地點,就在熟悉的生活圈不遠。喜歡上傳統市場買菜的大妹,以後走路就能逛到長春市場。而且住台北比住美國方便多了,每回劉惠珍孫女從美國來台北探親,最愛到美容院去洗頭,覺得「fantastic!」台北生活太便利了。帝璽有南京東路捷運、出門就能招計程車,到臺大醫院也近,很符合樂齡人生需求。

現場銷售的姜小姐有句話也打中劉惠珍的心,「帝璽四面臨路退縮、綠覆率63%,開闊性極佳」。從小劉家人住習慣獨棟,後來在美國的居住空間也都很大,不喜歡壓迫感。因此,挑樓層挑視野開闊的20、21樓,一層四戶,八戶共兩層都買下,保障生活隱私,不會有鄰人出入。
    
買了帝璽後,劉惠珍笑說,她老公現在只要來到20幾樓高的飯店,就開始想像未來在台北生活的居住視野。劉惠珍強調:「台北是我的家。另一個家雖在舊金山,但我不會說我『回美國』,我是『去美國』。」她始終沒有入美國籍,都拿簽證入境。「我覺得你要認定你自己是哪裡人,我就是台灣人,我拿中華民國護照。」

媒體上常見唱衰台灣的論調,但劉惠珍對這塊土地可是充滿信心。「台灣要聚集正能量!」她跟同仁說,心寬路就寬、不用悲觀,台灣還是很棒的。愛台灣不是用喊口號,是要想辦法在台灣生根,讓台灣企業走出去讓國際認可。

精一哲學 傳承最重要的價值
不難看出劉惠珍個性樂觀,她笑稱自己一輩子只專注做好一件事,奉行「精一哲學」,「人家說一招半式走江湖,你把那招練好,不就『絕招』了嗎?」2015年她和大瓏的資深幹部成立創投公司ForMed,中文叫大盈,專門投資輔導新創醫療器材公司。劉惠珍絕招就是醫材產業,做創投也選最熟悉的領域,一切其實回歸兩個字:「傳承」。

劉惠珍說一個小故事,她曾對母親說,「我們一輩子受你照顧,你讓我們有所依靠,我們能拿什麼回饋你?」劉媽媽回答,「你知道這叫世代傳承嗎?如果你感念我這樣,你就把它延續下去,就是對我最好的回饋。」

劉媽媽晚年罹癌臥病在床,劉惠珍心急又懊惱,自慚剩沒多少時間能好好回報親恩。劉媽媽看出女兒心裡頭的痛苦,某天早餐時一派從容地對劉惠珍說:「人生有起點,也有句點。我是要走向句點,而你的責任是你公司的同仁,你不要侷限在小我,出門去好好上班吧!員工代表更多的家庭,那是你的責任。我今天還沒走掉呢!沒關係,你應該去上班。」

我們忍不住猜想,劉媽媽若不是教授,可能也是個師字輩,因為劉惠珍溫柔敦厚,很有師者風範;結果答案猜中一半。

劉媽媽在日據時代讀師範教育,因家中舅舅經商有成,劉媽媽後來改幫忙家族生意一直到出嫁了才轉而相夫教子。「我母親的舅舅們是做米、做塑膠的」,劉惠珍含蓄地說。訪談中劉惠珍並未親口透露,不過財經媒體都報導過,劉惠珍的舅公,就是台塑創辦人、經營之神王永慶,劉媽媽出身名門。

劉惠珍說「我覺得我很幸運,我有一個很偉大的母親」,雙親對子女的影響力之深遠,甚至及於一整個世代。

打造醫療聚落,傳承醫療器材產業在台灣落實生根是劉惠珍的願景,她的作為頗接近儒家仁愛、愛屋及烏的哲學。家庭的支持、長輩的教導,都是劉惠珍放心努力打拚的後盾,成就今日的偉大。

貫穿整個訪談,「家庭」是最重要的概念、也是最寶貴的價值。家,就是力量。
 

■文 林宜潔 

■攝影 Tommy 

■圖 大瓏企業提供

arrow
arrow

    創意家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